外出用餐|金門必吃美食小吃,本地人想念、外地人的難忘- 永春廣東粥、聯成廣東粥

與麥克哥認識、交往、結婚到現在約莫四五六七年之久(從來沒有認真算過~),感情穩定以及剛新婚的時候我常嚷嚷著要他帶我去金門玩。就在今年跟著他員工旅遊到了馬祖之後,麥克哥說金門跟馬祖差不多,因為那次的馬祖行實在無聊到爆炸,也就間接澆熄了我曾經對金門的幻想和熱情,再也不提要去金門玩的事了......,身為金門媳婦,就這樣過了四五六七年依舊沒有機會踏上金門的土地。
金門廣東粥

前些日子,終於有機會到了金門,當然不能錯過的就是金門的美食小吃。先從麥克哥有如小情人般朝思暮想的正港廣東粥開始吧!我原以為他思思念念的廣東粥是一間店,其實不然,而是金門有非常多家賣廣東粥的店,而這裡的廣東粥是煮到化成濃湯狀,幾乎看不到米粒的(但偶爾還是可以發現一點點米的殘骸),也有點像是小時候吃的泔(ám)但又更濃稠了些,用金門話發音類似 “粥麋”(ㄗ ㄡˇ ㄇㄜˊ) ,與台北常見的廣東粥小攤完全不同,不但沒有多樣的口味可以選擇,想吃一碗粥也不是隨時都有,因為這是金門人的早餐,所以賣廣東粥店大多只開到早上,中午過後就休息了。
金門廣東粥與油條
廣東粥裡的料大同小異,有幾片裹了芡的瘦肉片,滑嫩有彈性;現捏現煮肉丸子鬆鬆軟軟,入口即化;新鮮彈嫩毫無腥味的豬肝(只不過內臟實在不是我的菜,僅僅淺嚐一口);四散的蛋花跟粥也合為一體了;最後灑點芹菜碎和白糊椒粉,就是 99 分的金門廣東粥——最後的那 1 分,得由炸得酥香飽滿的油條補上。我觀察了金門人,大家喜歡把油條稍微浸在粥裡,讓油條吸滿了粥的鮮味再一口咬下,而我這個台北俗呢,還是喜歡咬一口油條配一口粥,因為我很喜歡油條的嚼勁所以要先嚼個幾下,再喝下一口粥,我想讓它們在嘴裡融合應該也是一樣的意思吧!(笑)
金門廣東粥
至於金門為什麼會有廣東粥,據說可能來自南洋僑鄉,並且保留了古早傳統的廣東粥做法。早期金門旅外的僑鄉可多了,遍佈整個東南亞,從很多建築古蹟與故事看來,金門人即使已經離開了家鄉,但心裡的惦記始終沒有放下過,也因此形成了非常特別的僑鄉文化。

這次到金門我們吃了兩家不同的廣東粥,第一家是離家較近、麥克哥從小吃到大的「聯成廣東粥」,一入口便獲得「味道完全沒變」的讚譽,這家的油條特紮實,很對我味,雖然這樣相比有些滑稽,但若說有法國麵包的嚼勁也不為過,平常都是一碗粥配一根油條,但實在好吃,所以又忍不住再追加了一條。(PS.  因為當天帶了相機卻忘了帶記憶卡,吃完才發現啊啊啊...所以圖片就請靠 Google 了)。第二家是經營了數十年的「永春廣東粥」,在金門頗負盛名,是很多金門人指定光顧的早餐,也是作家魚夫先生推薦的老招牌。

金門獨有的廣東粥一碗 60 元,不但吃得飽飽的,更乘載了時間與文化的演變、數十年如一日的的料理功夫、外地遊客的驚喜......還有金門人專屬的思鄉之情吧!
聯成廣東粥


聯成廣東粥
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路45巷1號
06:00 a.m. ~ 1:30 p.m.(週四休息)
082.328994

永春廣東粥
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162-1號
05:30 a.m. ~ 1:30 p.m.
082.327292


✪ 客觀推薦指數:9.5 ( 滿分為 10 )
✪ 不客觀回訪率:99 %( 回訪的關鍵已經不是好吃或不好吃,而是為了追尋記憶裡的味道,所以無論如何,只要回到金門一定會光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