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生活|結婚好嗎?到目前為止還不錯啦!

這是一篇不太重要,而我一直很想寫卻遲遲未開工的文章。

結婚這些年來,不時會被朋友問到,結婚好嗎?我的回答沒有改變過:「我覺得還蠻好的耶!」。
當然,我想我是個幸運的人,遇到了雖不完美但非常優秀可靠的另一半。不過結婚終究是人生的大轉彎,過程中不可能沒有爭執、抱怨、痛苦以及自我放棄,而現在往回看,這段路雖不算長,卻是人生中最值得的一段路。


交往幾年之後,終於走到結婚這一步,我不確定這一路上老闆哥到底是怎麼想的,好幾次我試著認真與他討論,
「你覺得為什麼我們會在一起?」
「你是怎麼確定你想要跟我結婚的?」

得到的回答例如:
「我就是以前很單純被你騙了!」
「哎,我也是很後悔啊!」
......
諸如此類,我已經放棄想要知道答案了,但可以確定的是,他表現得總是比我更成熟堅定。

因為從小父母感情不是太好,結婚這件事曾讓我非常焦慮和不安,總覺得不好的夫妻關係會潛移默化成為我基因的一部分。所以從交往到結婚前,一直都是抱持著「且戰且走、大不了分手」這樣的心情,而這種「沒什麼大不了」的態度也絕對是傷害一段感情最深的利韌。誰沒在感情裡受過傷呢?說穿了「沒什麼大不了」的想法其實是驕傲與自卑的綜合體,也是一種防衛機制。

記得少女時期失戀的時候為了走出失戀幽谷,我看過非常多解救失戀的廢書與爛文章(如果你有失戀困擾,非常歡迎來聊聊 XD),其中有一種愛情致勝理論或許可以大膽地一言以蔽之為「誰在乎,誰倒楣」,現在想來,這種愛情致勝理論或許在愛情裡可以暢行無阻,但在婚姻裡卻絕對行不通。因為婚姻裡充滿了各種不重要的鳥事,愛的感覺很容易被鈍化,因此最需要的就是源源不絕的在乎。在乎也(跟斯斯一樣)分兩種,一種是熱戀時期留下的餘韻,既美好又溫暖,可以說是愛情的延伸,但就像煙火一樣,偶爾出現,不會天天有;而婚姻裡存在的多是另一種,是必須很刻意的在日復一日的習以為常中提醒自己「我很在乎」,這是更難也更重要的一種。

交往時,我曾認真地和老闆哥說:「我覺得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如此芭樂、自以為在演偶像劇的對白儘管現在被當作笑話一則,不過不論是個性、觀念或是習慣上那時的兩人確實有很大的歧見。老闆哥很嚴謹但我很隨便、天蠍座的他覺得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卻常說我覺得誰誰誰人真的好好、他覺得賺錢很重要,我覺得錢夠用就好......。從以前一直到現在此時此刻的這一秒,我們都還是常常會因為意見不合、觀念不同而拌嘴、吵架、互相生氣,但無論怎麼吵,心裡都不會想要丟下對方,我覺得這是結婚對我來說最大的意義。

當然這麼說也是時常會被反駁,例如,婚姻也不過只是一張紙,或是離婚還不是很簡單.......等等等,這些都是事實,但兩個人「願意」把彼此視為最重要伴侶的那份心意以及許下承諾的勇氣讓我相信足以克服各種形式障礙。「願意」對我來說是婚姻裡最重要且珍貴的信仰。而這個「願意」其實往往不是心甘情願、滿心歡喜的,其中夾雜了不少無奈、妥協、認份、放棄...,但最後還是「願意」了,只因為心裡知道,只要會讓兩個人更好,其他都沒關係。每次看電影,在西方的婚禮上,雙方會說 "Yes, I do.",在我看來這就是「願意」的全部,不管是好的、壞的,無論如何就是全都接受了。

前陣子看到朋友分享了一篇文章,特地存了下來,文章結尾是這麼寫的:
沒人告訴你婚姻有多長。當你墜入愛河時,當你和某個人在一起很快樂時,當你欣賞他們看世界的方式時,沒人會告訴你:「這個人會改變。所以,在你的一生中,在你履行誓言的過程中,你實際上是和兩個、三個、四個、五個或十個人結了婚。」沒人提醒你這個。但是你,我親愛的。你的內心深處有一種深厚、堅硬、持久的東西(OS:我想這裡指的應該就是愛... 請不要誤會)。我希望當初在我再次去尋找我的基石時,我就知道這一點,那樣的話,我需要做的,只是伸出我的手。(全文見此)

是呀!即便我永遠看不清婚姻的全貌,但我相信婚姻確實是這樣的,大部分的時候一成不變,但在每個不同的事件與階段中兩人卻也一直默默地改變,可能變得更好了,也可能走偏了方向,或許沒辦法想太多,但停下來回頭看的時候,會很慶幸有個人陪著你一起度過,這樣就足夠了!

兩人世界眼睜睜變成三人世界,誰知道以後的日子會變成怎樣?
所以得趁著現在理智線未斷的時候趕快記錄下來,誰知道之後我會不會變成被老公嫌棄的黃臉婆,或是變成天天都想要謀殺親夫的怨婦 ?

_____
文字、
攝影: Wa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