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訪問(影片) |精緻法式料理,宮保雞丁與鳳梨酥的華麗變身 - TaÏrroir 態芮

從以前的工作經驗到後來獨自接案,雖然做過不少與飲食相關的內容,但對於精緻料理( Fine Dining )的著墨其實並不多也不擅長。無論如何,雖然在影片正式曝光之前已經重複看過這個訪談片段不下十數次,但對於完成的作品仍然感到值得期待。




一支 4 分鐘多一點的採訪影片,背後堆砌的是許多人的用心與付出,若不是在團隊的協力下是絕對無法完成的。在正式拍攝之前,我們已提前先做過預訪,將所有的重點整理提煉過後,才進入正式開拍。

拍攝當日也讓我見識到了 Fine Dining 之所以為 Fine Dining 的原因。片頭閃過的畫面,是開場的裝飾,但無疑也是餐廳工作人員的日常,每一個餐具擺放的位置都經過精密的計算與規劃;放眼望去,所有的桌椅都在同一條線上;每張桌子與椅子之間也有著最完美的距離...。儘管這樣的場景在其他影片中多少都有見過,但眼見為憑之際仍然覺得震撼,同時也很庸俗的想著,這些都是時間、都是人力呀!不過能夠這樣很細緻、很細緻的去處理一件事,在我眼裡終究是很迷人的。

拍攝的空檔,也有一小段時間與主廚何順凱 Kai 閒聊,我很愛問料理人或廚師的一個問題是「平常在家也會煮飯嗎?」Kai 說:「真的很難!太忙了!不過家裡有聚會的時候爾偶還會是會露兩手。」另一個有印象的談話是,「現在還會有特別想要學習或精進的事情嗎?」,Kai 的回答是:「很想學打架!(笑)」,我嚇了一跳,他接著說,「就是那種拳擊或是格鬥之類的啊!可以健身,真的有什麼意外發生的時候也可以保護自己,有時候會覺得社會好像蠻亂的。」這一小段場外的閒聊拋開訪綱、沒有邏輯,對我來說卻特別珍貴,因為採訪的主題固然重要,但我更在意的始終還是在採訪中對於「人」是否有著多一點點的認識與理解。

_____
採訪:Wanyu、Nom Team  ╱  * 此專訪刊載於《Nom Magazine》,相關專案請見:EZTABLE 2017 台北餐廳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