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廚房|盛夏的果實,遲來的芒果塔(附食譜)

不論外型、顏色與味道,芒果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夏日風情水果。我愛它,很多人也愛,在我目前認識的人之中,只有一個人不愛芒果,知道的時候非常不可思議,竟然有人不愛芒果!(好吧!只好先丟一旁不理她了。)

「自家廚房」這個系列是我自己的小專題,希望可以陸續蒐集到「好」的食譜,記錄下來。什麼是「好」?就是我真的吃過、也覺得好吃。只是這篇才第 2  篇,就非常抱歉地已經不在這個規矩上了。不過請先別按叉叉離開,因為以前倒是品嚐過好幾次阿祥的手藝,再加上深信不疑芒果不管怎麼樣都會好吃...應該不至於太荒唐,所以就決定這樣沒有原則無恥的違規了。

阿祥是我以前的同事,那時的公司有一個專門的廚房,也會拍攝一些食物教學的小影片,所以常常都會有為了拍影片而做的食物可以吃,其實我向來不喜歡吃那些食物,一是我不喜歡工作時被打斷,只為了停下來吃東西;二是,我覺得製作的過程並不怎麼吸引人,真正好吃的也不多(好敢說);三是,不論是拍完照片或影片,食物根本早已經不是最好的狀態了,因此更激不起慾望。不過,阿祥做的我通常都會吃上幾口,或是有時候不為了拍片,他也會利用自己的時間,變出一些快速午餐或下午茶小點,味道往往都很不錯。離開那間公司後,他繼續做廚師的工作,也利用閒暇時間,經營起私廚,叫做 稼窩·JiaWo;阿祥雖然不是廚藝科班出身,但是卻很有熱情與實驗精神,也樂於分享。以這款芒果塔來說,他捨棄現成的中筋麵粉,使用比例 2:3 的高筋與低筋粉調配,「我試過很多次啦!這樣真的最好吃。」也許每個人對塔皮的口感與喜好各有要求,但在酥鬆與硬脆之間,阿祥找到了屬於他自己的平衡。


這款芒果小塔看似花俏,但以食材準備來說,真的很簡單。烘焙讓人卻步的一是材料、二是設備、三是技巧 (對啦!就是通通讓人卻步的意思~)因此不用大費周章、也無需高級設備是我最喜歡的。

ː Recipe ː

派皮:
  • 低筋麵粉 90 克
  • 高筋麵粉 60 克
  • 無鹽奶油 100 克
  • 糖 25 克
  • 楓糖漿 少許(可省略)
餡料:
  • 愛文芒果 2顆 約 600 克
  • 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 200 克 
  • 檸檬汁 少許(可省略)
製作派皮:
1. 先將奶油置於室溫,在攪拌盆中拌勻混合所有派皮材料,至麵團可成形,以保鮮膜包覆,放於冰箱冷藏至少 1 小時。
2. 撒上少量手粉,將麵團桿平或壓平,壓填至烤模,並用叉子將表面搓洞。
3. 以上下火 200 度烤 20 分鐘,10 分鐘時翻轉烤盤方向使派皮上色均勻。
4. 取出派皮,需趁熱脫模,脫模後放置在網架上使派皮降溫。












製作內餡與芒果花:
5. 將芒果肉取下,兩小側邊切碎和奶油乳酪拌勻加入適量的糖和檸檬汁調味。
6. 將兩大側邊的芒果肉切成約 0.2 公分的薄片,緩緩推拉成長條後向內捲成花朵狀
7. 將內餡置於擠花袋或三明治袋中,開一小口將芒果起司餡擠入派皮上,最後再放上芒果花。可另點綴檸檬皮或新鮮薄荷葉。



約好要拍攝這道芒果小塔時正值芒果盛產季,但拖稿多時,芒果季已漸漸、悄悄、偷偷地近入尾聲,「盛夏的果實」名符其實的成了「剩下的果實」了,還好,抓住夏天的尾巴還不算遲,況且明年總是會再來到。


_____
攝影撰文:Wanyu ╱ 料理示範稼窩·JiaWo 謝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