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生活|一年又一年,平凡中有珍惜的年夜飯

這是我家今年除夕的年夜菜飯,以麻辣鍋與酸菜白肉鍋撐起大局,搭配幾樣王媽媽的拿手小菜,和胭脂自釀的梅子果露與氣泡水,最後以 Dorian (姐姐的男友) 的檸檬磅蛋糕作為甜點結尾。麻辣鍋底據說來自四川是朋友送的,酸菜白肉鍋的酸菜是胭脂活動時製作的,其他小菜則是王媽媽當日簡單準備的。堆疊了滿滿一桌,但回想以前,我們都知道,這其實是極為簡易的年夜飯了。

年夜飯





從五六歲有印象開始,每年過年我們會舉家大小趕著回岡山老家,最早是搭火車,老爸還得提前幾日徹夜排隊買票。後來有了新車,我們得趁著天沒亮之前上路,開著夜車一路狂奔向南。那時的過年,是真正真正的大事,爺爺會殺雞、做臘肉、搓湯圓;奶奶會事先做好泡菜、什錦菜,忙著拜拜禮佛;媽媽則是苦命媳,在廚房從早忙到晚沒個停歇;姑姑不會做菜於是被呼來喚去的幫忙,但總是笑呵呵;爸爸會帶我們上街蹓噠買鞭炮、買鮮花、買春聯.......,那時不知道大家到底在忙些什麼,總之進進出出,沒人停下來。當然最爽的就是我和姐姐,吃零食、睡午覺、東晃西晃、無聊就纏著大人玩,或是打打魔術方塊。記得還更小的時候,每次過完年要回台北時我總會嚎啕大哭個好一陣子,一來捨不得和姑姑、爺爺、奶奶分開,二來大概肯定就是日子太爽快了,哪還想回台北呢!就這樣連續過了好幾年這樣的年,直到漸漸長大。
岡山眷村
▸ 改建的新社區附近仍保留了完整的眷村樣貌,只是幾乎無人居住了_ 拍攝於 2015 年
接著幾年,爺爺過世了,老眷村改建,破舊的小矮房搬去了新大樓,過年好像沒那麼忙碌熱鬧了,所幸新社區裡人多好辦事,安排了不少活動,也有民意代表趁機來拉拉選票,有舞龍舞獅、有抽獎活動,勉強填補了年節氣氛。後來,奶奶也過世了,我們不再趕著過年人擠人的回南部了,年節的樣子開始清淡不少,儘管人少吃得也少,不過媽媽依舊習慣準備一整桌菜,像是個必要的儀式。又過了幾年,我結婚了,開始在老闆哥家過年,沒有新手媳婦的感傷是因為婆婆人很好,沒要求我擔下年夜飯的重責大任,她會事先訂好餐廳的年菜,當天再去拿就好,沒有媳婦那些 想離婚或殺夫 的壓力,我依舊輕鬆過年。只不過外帶的年菜價錢不低,且往往超量,幾道菜之中不好吃的也比好吃的多,我那時心想,也許再給我一些日子精進廚藝,或許有一天我也能端出整桌像樣的年菜吧?! 只是婆婆沒有等到那一天,先離開了我們。

婆婆離開後的前先日子,就在過年前夕,高齡 94 歲一向硬朗的外婆也突然離開。短短幾個月之間,失去了兩個重要的親人,讓今年的過年莫名多了些感傷。媽媽邀請麥克哥與弟弟妹妹一起到我家吃年夜飯,起初我遲遲開不了口,擔心著男方到女方家吃年夜飯是不是怪怪的?或是弟弟妹妹跟媽媽也不太熟,會不會覺得尷尬又不好意思?還好這都是我心裡無聊的小劇場....... ,就這樣今年年夜飯很特別、也很幸福的,同時和娘家與婆家的人一起度過。

現在以及以後的過年都肯定回不去小時候那樣熱鬧的光景了,但年夜飯也終於拋棄了形式,煮什麼、吃什麼、喝什麼也都好,只要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平安健康就好。我覺得,這是最高級的年夜飯了!

最後,釋放彩蛋一枚。生命是這樣的,有開始就會有結束,總是憂喜參半。在與婆婆與外婆告別之前,我們意外地迎來了新生命。結婚兩年半,對於生孩子一事總是被動的我,不願相信自己會是一個好媽媽,從沒把養兒育女這件事放在心上,家人也多理解 識相 不敢催促。儘管是意料之外,起初更是心不甘情不願,但新生命帶來的變化仍然為我們的生活增添期待與希望,來不及親口和婆婆說這個好消息,外婆也無緣見到小曾外孫,但我就擅自把個小生命這當作是她們最後留給我的大禮吧!

總之,明年年夜飯肯定又有一番不一樣的光景了......(但希望不是要照顧小屁孩,連一口飯都沒法好好吃的那種呀......)(遠目)

_____
文字: Wanyu ╱ 攝影:Wanyu 、
Sharon